高校教育管理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期刊订阅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本周话题  |  English
 

2007年创刊
ISSN 1673-8381
CN 32-1774/G4
 

期刊在线阅读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江苏大学
协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
主  编:袁寿其
编辑出版:《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
电  话:0511-84446013
地  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
              301号江苏大学杂志社
邮  编:212013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编辑部公告
 

《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召开“《学位法》制定”专题论坛

2021315日,教育部按照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部署,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学位立法是我国教育法治化和学位制度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高校教育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为此,《高校教育管理》策划了“学位治理与教育法治”专题并刊发了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姚荣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伏创宇副教授等的文章,受到较高关注。为进一步推动学术思想交流与碰撞,2023114日,值江苏省法学会教育法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召开之际,编辑部围绕“《学位法》制定”专题召开学术论坛。

论坛由江苏大学杂志社副社长马双双主持。会上,来自上海大学的陈敬根教授基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第33条第1款的考量,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在学位论文中的使用边界。陈敬根教授认为,人工智能在学位论文中的使用不能被不禁止,禁止的应是人工智能代写行为。南京师范大学王由海副研究员就《学位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中有关省级学位委员会的法律性质与职责的条款进行了研究。王由海副研究员认为,《学位法》应根据功能性分权原则从纵向和横向两个层面明确省级学位委员会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优化省级学位委员会的职权行使方式和权力运行程序。此外,还有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沈鸿才、东南大学的齐畅、江苏大学的鲁稼辰等多位研究生就高校学位授予非学术标准的理论与规范、学位授予标准的立法逻辑、学位获取后论文抽检制度的合法性等问题在《学位法》中的设计进行了讨论。浙江树人大学科研处处长金劲彪教授、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康翠副教授对相关报告进行了点评。

 

版权所有 © 2012《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