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排灌机械工程学报
   首页  学报介绍  编 委 会  投稿须知  留  言  English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排灌机械工程学报
 
2001年 19卷 2期
刊出日期:2001-03-25

   
3 李英能
浅论我国喷灌设备技术创新
我国从70年代开始发展喷灌技术并研制和生产喷灌设备,通过20多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对推动我国节水灌溉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目前已暴露出一些问题,主要是创新不足。文中通过分析国外喷灌设备技术创新趋势,针对现阶段我国喷灌设备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面向21世纪,提出了我国应加速传统喷灌设备更新换代、开发适合国情的新型喷灌设备、加快喷灌设备的产业化、积极稳妥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等有关技术创新的看法。
2001 Vol. 19 (2): 3-7 [摘要] ( 1088 ) [HTML 1KB] [PDF 141KB] ( 1392 )
8 张仁田;童利忠;卜舸;刘超;周济人
Re数对水泵效率换算影响的试验研究
文章在推导新的效率换算公式的基础上,分析了原、模型之间雷诺数Re的不同对效率换算的影响,通过多组试验,回归出效率换算公式中指数与转速比(即Re数之比)的关系,最后根据该关系对不同型式的泵及装置效率进行预测,并与实测值进行对比,具有较高的精度。
2001 Vol. 19 (2): 8-12 [摘要] ( 1115 ) [HTML 1KB] [PDF 188KB] ( 1076 )
13 刘厚林;马皓晨;关醒凡;温学通;王金凤
单流道叶轮水力设计方法的改进
在对现有单流道叶轮水力模型进行归纳总结的基础上,给出了用速度系数法设计轴面图时的各系数值。借鉴双流道叶轮平面图水力设计的方法,提出了改进的单流道叶轮平面图水力设计方法,改进方法较原方法简单,尤其便于编制CAD软件。文中还介绍了新的流道断面面积变化规律和平面图流道中线方程,同时还给出了编程方法和设计实例。
2001 Vol. 19 (2): 13-16 [摘要] ( 1010 ) [HTML 1KB] [PDF 144KB] ( 1182 )
17 鲁求荣;张江平
双流道叶轮叶片绘型
简述了现有文献中双流道叶轮的叶片绘型方法,指出文献中绘型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设计实例给出了正确的绘型方法。
2001 Vol. 19 (2): 17-18 [摘要] ( 889 ) [HTML 1KB] [PDF 78KB] ( 1318 )
19 马太玲;袁保惠
灌排泵站变频调速适用性及经济性分析
文中通过对灌排泵站采用变频调速的适用性及经济性进行分析研究,提出目前灌排泵站采用变频调速并非具有广泛适用性,该调节方式仅在一定适用范围内具有经济合理性。此观点对灌排泵站选择调节方式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2001 Vol. 19 (2): 19-21 [摘要] ( 912 ) [HTML 1KB] [PDF 112KB] ( 1161 )
22 朱建军;吕省三
试析大型泵站技术供水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作者针对并不鲜见的主电动机上油缸缺油故障,经过分析,指出了油冷却器运行寿命短的原因在于国内大型泵站技术供水设计扬程过高和布置不合理等;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以达到节约能源、保证工程安全经济运行的目的。
2001 Vol. 19 (2): 22-24 [摘要] ( 834 ) [HTML 1KB] [PDF 117KB] ( 1154 )
25 李成民;葛月兰
浅谈机井维护与增水措施
文中分析了机井在长期使用过程中,造成机井病次、报废的原因,提出了加强机井管理维护与增水增效的措施。
2001 Vol. 19 (2): 25-26 [摘要] ( 770 ) [HTML 1KB] [PDF 56KB] ( 1320 )
27 周诗海;佘长明
混流泵断流方式的思考
文章结合本县的实践认为,在中、小型混流泵在技术改造中,挖掘潜力最大的是管路效率的提高。但是,在废除“三阀”、采用拍门断流时,由于突然断电,使出水管内的流体倒泄,机组反转而引发出的一些问题;作者追溯缘由,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2001 Vol. 19 (2): 27-28 [摘要] ( 805 ) [HTML 1KB] [PDF 57KB] ( 1167 )
29 陆荣
现浇混凝土防渗渠道施工技术探讨
目前在各地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中,混凝土防渗渠道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为了保证现浇混凝土防渗渠道的防渗效果和耐久性,除了正确合理地设计以外,必须严格提高施工技术水平,保证施工质量,做到优质、经济、安全。在文中,笔者根据实践经验,对现浇混凝土防渗渠道施工技术中的施工准备、混凝土的拌制运输、浇筑、伸缩缝施工、冬季施工以及施工管理等各个环节作了介绍和探讨。
2001 Vol. 19 (2): 29-31 [摘要] ( 928 ) [HTML 1KB] [PDF 79KB] ( 1140 )
32 严海军;郑耀泉
园林灌溉喷头的水力性能测试分析及应用研究
在园林绿化的维护和管理中,灌溉系统是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文中对国内目前应用最多的两种园林灌溉喷头——美国Rainbird公司的R50型及Hunter公司的PGP型喷头作了不同工况下的水力性能测试,并结合喷头的结构对测试数据进行初步分析;在水力性能测试结果的基础上,对园林灌溉系统设计中喷头的合理选用与布置提出了几点建议。
2001 Vol. 19 (2): 32-34 [摘要] ( 1329 ) [HTML 1KB] [PDF 124KB] ( 1800 )
35 王春堂
我国水资源现状及缓解用水紧张现状的措施
我国水资源紧缺,必须推行节约用水。文中分析了我国水资源现状和应用现状,提出了灌区发展井渠结合灌溉及其它节水灌溉、节约用水、合理调配水资源及缓解用水紧张现状等措施。
2001 Vol. 19 (2): 35-36 [摘要] ( 1183 ) [HTML 1KB] [PDF 99KB] ( 1971 )
37 曹忠辉
同型号离心泵并联运行性能测试探讨
论述了同型号离心泵并联运行的测试原理,提出了通过测试来获得同型号离心泵并联运行的H~Q、P~Q、η~Q性能曲线的方法。
2001 Vol. 19 (2): 37-38 [摘要] ( 1063 ) [HTML 1KB] [PDF 78KB] ( 1775 )
39 张荣标;朱荣生
集散控制系统可靠性设计探讨
集散控制系统在排灌机械行业中应用越来越普遍,系统设计的方法趋于多样化,然而集散控制系统本身的可靠性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文章结合潜水轴流泵故障诊断系统的具体实例,描述了集散控制系统的结构及其工作原理,分别从可靠性设计准则、硬件可靠性措施和软件可靠性措施等方面详细地讨论了控制系统本身可靠性设计的实现策略,对其他集散控制系统的设计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001 Vol. 19 (2): 39-42 [摘要] ( 954 ) [HTML 1KB] [PDF 110KB] ( 1210 )
43 薛枫
对大功率潜水电动机定子加工芯轴的改进初探
为了保证大功率潜水电动机定子的加工小止口圆度不超差,对潜水电动机压装芯轴尺寸作了调整,定子结构作了改进,加工芯轴由涨块芯轴改为圆柱间隙端面压紧芯轴。实践证明,以上调整和改进,方法合理,保证了定子加工小止口圆度符合加工要求,为潜水电动机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证。
2001 Vol. 19 (2): 43-45 [摘要] ( 870 ) [HTML 1KB] [PDF 88KB] ( 1131 )
46 何希杰;段志荣;朱广奇;韦国群
中美泵汽蚀余量标准的比较与讨论
文章采用统计和回归分析方法,研究了中国和美国标准中泵汽蚀余量图线,提出了这两个标准中汽蚀余量图线的数学表达式,讨论了这些公式计算的结果,指出了它们之间的差别;数学表达式可以代替标准中汽蚀余量图线,具有实用价值。
2001 Vol. 19 (2): 46-47 [摘要] ( 928 ) [HTML 1KB] [PDF 68KB] ( 1127 )
排灌机械工程学报
  微信公众号  
学报公告     更多》
关于调整本刊发表费的通知
新国标发布:学术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2—2022)
关于《排灌机械工程学报》投稿系统开放时间调整
关于版面费缴纳方式变更的说明
《排灌机械工程学报》40周年刊庆征稿启事
《排灌机械工程学报》继续入选《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
2022年寒假工作安排公告
本刊荣获“第七届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奖”。
  学报信息  

主管单位
 江苏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
 江苏大学
协办单位
 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排灌机械分会
 国家水泵及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
主  编
 袁寿其
编辑出版
 《排灌机械工程学报》编辑部
责任编辑
徐云峰  张文涛 陈建华
谈国鹏  朱漪云 盛    杰
  下载中心  
  版权转让协议
  ISSN 1674-8530
  论文模板
  《排灌机械工程学报》杂志通讯员申请表
  维护期刊出版道德和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公约
  论文模板(英文版)
  问卷调查
  论文写作指南
  联系我们  
地  址: 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杂志社
邮  编: 212013
电子邮箱: pgjx@ujs.edu.cn
微  博: 点击访问
电  话: 0511-84493098
QQ      群: 179201227

江苏大学梦溪校区(镇江市梦溪园巷30号)图书馆5楼 0511-84440893 传真0511--84440033
Copyright 江苏大学杂志社 2010-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