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灌机械工程学报
   首页  学报介绍  编 委 会  投稿须知  留  言  English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行业新闻  
 

农业部: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4月14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二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表示,为了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农业部制定出台了《农业部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实现“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有效保障我国粮食供给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环境特别是产地环境安全,促进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张桃林表示,其中,“一控”是指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和农业水环境污染,确保农业灌溉用水总量保持在3720亿立方米,农田灌溉用水水质达标。“两减”是指化肥、农药减量使用。“三基本”是指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一控”主要是在农业水的用量方面,通过采取节水农业包括农田基础设施的建设,节水灌溉工程建设等措施,提高水的利用效率。现在的利用效率,一立方米的灌溉水可生产一公斤的粮食,和发达国家1.2-1.4的水平相比,还有空间。另一方面,若加强农田设施建设,包括管网建设,减少灌溉水在输运过程中的消耗,利用有效利用系数,所以农业部提出,要把农田灌溉水的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

张桃林表示,总的来看,我国农业面源污染量大面广、复杂多样,污染防治工作起步也比较晚,综合防治工作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形势不容乐观。 针对我国当前农业面源污染的类型特点,应该坚持把农业资源保护和农业生产发展统筹起来,要把外源污染和内源污染的防控结合起来。总体来讲,是要形成一个涉及到农业面源污染源头、过程、末端这样一个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的整体系统的解决方案。具体要根据各种污染类型,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也就是《意见》中谈到的“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和任务。

 

江苏大学梦溪校区(镇江市梦溪园巷30号)图书馆5楼 0511-84440893 传真0511--84440033
Copyright 江苏大学杂志社 2010-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