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管理
 首页  |  期刊介绍  |  编 委 会  |  期刊订阅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本周话题  |  English
 

2007年创刊
ISSN 1673-8381
CN 32-1774/G4
 

期刊在线阅读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文章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全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版权信息  
主管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主办单位:江苏大学
协办单位: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
主  编:袁寿其
编辑出版:《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
电  话:0511-84446013
地  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
              301号江苏大学杂志社
邮  编:212013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高校教育管理
 
2024年 18卷 2期
刊出日期:2024-03-10

民办与职业教育管理
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江苏省优秀社科栏目资助)
智慧教育研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高等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
教师发展
   
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江苏省优秀社科栏目资助)
1 孙俊华,万洋
高等教育、区域创新能力与数字经济发展
 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时代背景下,对高等教育与数字经济之间的关系进行探索有助于优化高等教育的定位和资源配置,并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研究基于2011—2020年我国各省份的面板数据,实证探究高等教育对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影响效应、作用机制和异质性特征。研究发现,高等教育是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其正向影响效应在使用工具变量缓解内生性问题后仍然稳健;区域创新能力是高等教育驱动数字经济增长的有效机制;高等教育对数字经济的贡献具有明显的时序动态性和区域异质性。基于研究结果,未来我国应彰显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高校力量,通过探索数字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差异化产学研融合策略以及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等举措,加快构建高等教育与数字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2024 Vol. 18 (2): 1-12 [摘要] ( 3 ) [HTML 1KB] [PDF 1140KB] ( 192 )
13 马浚锋,杨梓茗
城市群高校空间集聚是否加快了人才中心、创新高地建设?
本研究结合2006—2021年“两横三纵”城市群的城际面板数据,在构建相关城市群高校空间集聚指标的基础上,对人才集群和创新汇聚效应进行实证检验和分析。研究发现,城市群高校空间集聚有利于释放人力资本投资的知识积累、溢出效应,提升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吸引力,由此推动人才中心的成型,并在此基础上激活科技创新动能,持续赋能,加快创新高地建设;在进行工具变量识别解决内生性问题后,结论仍然十分稳健;异质性分析和机制分析表明,城市群高校空间集聚对人才中心、创新高地建设的影响存在梯度格局,且城市群高校空间集聚有利于域内高校间的资源共享与人员的知识交流,促进人力资本的跨区域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协同度,推动区域创新水平的提高。为更好发挥城市群高校空间集聚效应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在高校分类发展的基础上,各级政府应建立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探索跨区域人才流动的财政补偿机制,建立公共教育服务共享平台和科研创新协作网络,实现高等教育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
2024 Vol. 18 (2): 13-26 [摘要] ( 2 ) [HTML 1KB] [PDF 1030KB] ( 188 )
27 韩超,陈保启
高等教育发展何以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市公司数据的实证分析
在获取2010—2020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据的基础上,本研究构建了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指标评价体系,测度地区高等教育综合发展指数,实证分析高等教育发展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有助于区域内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等教育通过资源集聚效应、数字技术创新效应以及平滑风险效应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高等教育发展对非国有企业、小规模企业和非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具有积极的促进效应。基于此,我国要通过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数字经济学科建设投入,产学研结合培养知识型复合人才;完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业能力;强化高等教育社会职能的行业政策引导,发挥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赋能作用。
2024 Vol. 18 (2): 27-41 [摘要] ( 2 ) [HTML 1KB] [PDF 1039KB] ( 157 )
智慧教育研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
42 周文辉,赵金敏
ChatGPT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价值与挑战
创新能力一直被视为人类独有的智能,但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突破了人类对机器智能的认知,也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带来了新的价值和挑战。一方面,ChatGPT在弥补导师资源不足、强化学术指导,加速研究生创新知识习得、打破学科壁垒,引导研究问题挖掘、激发创新思维,推动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改革、容许自由探索等方面具有潜在价值。另一方面,ChatGPT也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高深知识的学习规律,使知识体系难以形成;导致教育内容亟待更新,人际互动受到冲击;引发创新能力内涵急剧变化,数字素养要求进一步提高;加剧就业风险,使学科价值需重新研判。基于此,我国需要灵活运用人工智能,完善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完善研究生创新能力评价机制,营造包容的创新环境;健全数字安全法规,提升研究生数字素养;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增强研究生技能迁移能力。
2024 Vol. 18 (2): 42-52 [摘要] ( 2 ) [HTML 1KB] [PDF 1029KB] ( 162 )
53 肖珺,广少奎,李滋阳
破局、重构与协同:生成式人工智能视域下的“破五唯”审思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以其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对当下以“破五唯”为旨归的高校学术评价改革产生了诸多影响。凭借自然语言的人机交互模式、机器深度学习能力,生成式人工智能改进了传统低效的科研方式,推动高校学术评价拓宽了评价维度。与此同时,高质量的人工智能内容产出消解了论文作为学术评价标准的权威性,进而形成对“五唯”体系的破局之势。在此基础上,依托新型数智技术,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数据采集、分析和反馈环节表现出强大的信息抓取、数据整合和关联分析能力,能够切实解决评价新方法在数据收集和处理上的难题,推动学术评价方法的重构与落地。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在“破五唯”上潜力初现,但是在制度、技术和应用环节上存在的风险与不足亦不容忽视。相关管理部门、高校、评价机构和科技公司亟须加强政策引导和机构监管、推进基础建设和学科发展、改进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在新技术与旧制度磨合变革的过程中与智能机器协同共进、提质增效。
2024 Vol. 18 (2): 53-64 [摘要] ( 2 ) [HTML 1KB] [PDF 1090KB] ( 142 )
民办与职业教育管理
65 潘海生,林晓雯
三教协同创新系统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的系统逻辑
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成为当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的关键命题。系统论思想中的要素、结构与功能分析法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的逻辑分析奠定了理论基础。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在要素层次上应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素为核心融入三教协同创新系统;在结构层次上应以独立形态的体系建设为基础形成与系统横纵贯通的要素协同结构;在功能层次上应以服务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目的支撑系统整体功能实现。当前,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存在构成要素“断层”、整体与部分沟通不畅以及系统内外联动不足等现实困境。为此,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应在三教协同创新系统赋能下,从技能价值导向的制度框架建立、横纵融通的体系结构形成以及区域产教科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深化改革。
2024 Vol. 18 (2): 65-73 [摘要] ( 2 ) [HTML 1KB] [PDF 1405KB] ( 182 )
74 唐柳
职业本科大学:发展样态与合法性审视
作为一项教育改革制度,职业本科大学的产生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经济根源、教育诉求,其发展样态存在办学形式多样、招生规模骤增、发展势头强劲等特征。在深嵌着政策、文化与价值等多种要素的教育场域中,职业本科大学合法性受到考验。基于新制度主义视角,职业本科大学虽在规制合法性方面获得法律政策保障,在规范合法性方面获得社会价值支持,但在文化认知合法性方面遭受文化认知偏误,面临合法性失衡危机。为此,我国要推动制度规约下的政策落地,升级规制合法性;深化社会期待中的价值认同,强化规范合法性;加速生存情景中的文化迭代,建构文化认知合法性,让多方能动者形成合力。
2024 Vol. 18 (2): 74-83 [摘要] ( 2 ) [HTML 1KB] [PDF 1038KB] ( 88 )
教师发展
84 李洪修,刘笑
教育家精神引领下教师教育课程的重构与实现
教育家精神引领下教师教育课程重构是新时代培育大国良师和落实教育强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它有助于促成教师教育课程的现代化转型,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提升未来教师的综合素养,培育时代急需的“大先生”;推进教育教学变革,实现教育家精神落地。教育家精神引领下教师教育课程重构的方式涉及基于教育家精神的课程内统整、课程间统整和超课程统整。为此,高校需要加强课程重构的顶层设计,明确教育家精神的融入理念;关注课程重构的知识逻辑,把握教育家精神渗透的内生路径;明晰课程重构的实践旨趣,促成教育家精神的系统融入;完善课程重构的保障机制,推进教育家精神切实落地。
2024 Vol. 18 (2): 84-92 [摘要] ( 2 ) [HTML 1KB] [PDF 979KB] ( 140 )
93 丁云华,沈红
高校职称评聘制度的教学导向对青年教师教学行为的影响机制分析
在制度理论、组织氛围理论以及自我决定理论的基础上,本研究构建了高校职称评聘制度的教学导向对青年教师教学行为的影响机制模型,并基于APIKS调查数据采用简单中介模型、有调节的中介模型等方法对高校职称评聘制度的教学导向与青年教师教学行为的关系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我国高校在教师聘用和晋升时对教学重视不足,教学导向氛围偏低,教师教学自主性不高;较之于非“双一流”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教师聘用和晋升时对教学的重视程度更高,给予教师更大自主决策的范围和空间;高校职称评聘制度的教学导向对青年教师教学行为的直接影响并不显著,通过教学导向氛围对教学行为产生间接影响,且随着教学自主性的提高,这种间接影响逐渐减弱。政府要不断建立和完善高校分类评价制度;高校要持续完善和优化职称评聘制度,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的环境。
2024 Vol. 18 (2): 93-102 [摘要] ( 2 ) [HTML 1KB] [PDF 1110KB] ( 132 )
高等教育理论与政策研究
103 张建,董泽芳
大学转型发展中的校长角色与行动逻辑及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启示——基于王亚南的研究
本研究依循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思路,从组织领导学视角对新中国成立后厦门大学首任校长王亚南的角色扮演、行为表征进行分析,发现其在厦门大学发展目标厘定、结构再造、技术提升的实践工作中分别扮演了擘画人、设计师、开拓者三种角色。这对我国当下高水平大学从“985”“211”工程形塑的既有形态转向“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应有样态具有一定的启示:在高校类型与主体优势的根本遵循中呈现不同类型大学的应有功能;在教学改进与科研提升关系的平衡中推进基层学术组织的复合再造;在教师评价与知识生产的方式改革中重塑一流学术研究的制度环境。
2024 Vol. 18 (2): 103-114 [摘要] ( 2 ) [HTML 1KB] [PDF 1058KB] ( 126 )
115 姜澄,郑刚
“国优计划”政策的实施动因、运行逻辑与实践应对
“国优计划”是高水平大学培养研究生层次高素质教师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建设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该政策的出台,既是实现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目标的具体要求,也回应了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参与教师教育的实践需要,还顺应了综合性大学发展教师教育的世界趋势。“国优计划”体现出“以优育优”为核心的政策设计逻辑、“模式升级”为特色的政策创新逻辑和“协同共育”为保障的政策推进逻辑。为提升“国优计划”的实施成效,试点高校应明确政策目标,提升选拔工作质量;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加强师德培养;创新育人模式,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加强资源整合,支持学生职业发展。
2024 Vol. 18 (2): 115-124 [摘要] ( 2 ) [HTML 1KB] [PDF 1026KB] ( 81 )
高校教育管理
 

微信公众号

 
 

通知公告

 
· 2024年寒假相关工作安排公告
· 我刊入选为江苏省高校学报研究会2023年度精品期刊
· 我刊继续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年版
· 校学科建设与规划发展处到编辑部调研
· 《高校教育管理》2022年度高影响力论文
· 《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召开“《学位法》制定”专题论坛
· 《浙江树人大学学报》编辑部到我刊考察交流
· 我刊2023年影响力持续提升
                  更多 
 

下载中心

 
· 本刊第17卷(2023年)总目录
· 本刊第16卷(2022年)总目录
· 本刊第15卷(2021年)总目录
· 本刊第14卷(2020年)总目录
· 本刊第13卷(2019年)总目录
                  更多 
 

友情链接

 
· 江苏大学杂志社
                  更多 
 

版权所有 © 2012《高校教育管理》编辑部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