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党的建设   |   江大首页   |   English
杂志社概况
 
在线办公
江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江苏大学学报(医学版)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排灌机械工程学报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高校教育管理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实用心电学杂志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我社代表参加“江苏省青年编辑精英知识服务高峰论坛”
 

20201023日上午,由江苏省科技期刊学会主办的“青年编辑精英知识服务高峰论坛”在南京拉开帷幕。我校杂志社多位编辑代表参会。本届“青年编辑精英知识服务高峰论坛”紧密围绕“科技期刊的知识服务”,采用主题报告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论坛吸引了超过200名全省青年编辑参与,省科技期刊学会相关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会议现场

主题报告环节, 5位长期活跃在编辑学研究和出版一线的优秀青年编辑代表为大家分享科技知识服务的办刊之道。《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汪伟围绕“服务血寄防 助力大健康”,和大家探讨了科技期刊的社会服务功能,他认为,期刊应紧扣“学术”主线,通过策划学术专辑,锚定政府目标、服务大健康;同时,期刊应激活自身造血功能,通过刊登学术广告,策划学术成果展,展示防治研究成果,搭建企业与科研院所桥梁,获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淮阴师范学院学报》李春红以“疫情背景下科技期刊向数字化转型的知识服务模式探析”为主题,分享疫情倒逼学术期刊工作的创新的实践,她认为,依托互联网、新媒体等技术,“云端编辑部”应运而生,从而实现了云会议、云排版和云出版,提升了工作效率;疫情下期刊受众获取学术资源的习惯发生转变,客观加速了期刊的数字化进程。科技期刊开展知识服务的重要前提是对用户的精细化管理,包括:用户细分、目标用户筛选与潜在作者发掘,不断延拓知识服务的范围及层次。《信息化研究》徐坚博士以“互联网时代科技期刊的发展展望”为题分享了互联网时代科技期刊知识服务的新特点,他相信,科技期刊正在不断走向平权化,期刊特色更为鲜明,形成分布式组织形式;并且论文内容发布呈动态化,论文内容展示呈可视化与交互式。互联网的发展给科技期刊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知识付费与知识服务可能就是下一个风口。《中国天然药物》丁佐奇分享了编辑学研究实践与心得。她从开展编辑学研究的动机谈起,认为编辑应从期刊编辑日常工作中寻找论文灵感,可基于文献计量学开展期刊发展战略分析、支持科技期刊服务学科建设。《口腔医学》徐晶医生利用专业优势,分享科普“口腔卫生保健”。她介绍了龋齿、牙龈(周)炎、阻生智齿、溃疡等口腔常见病的症状、病程特点、治疗手段,并回答了什么样的智齿该拔、乳牙和年轻恒牙要否处理等,强调“定期检查、及时就医、常规洁牙”是保持口腔卫生与健康的重要手段,深刻诠释了科技期刊的知识服务延展的内涵。

交流互动环节由丁佐奇编审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编辑部的张蓓老师共同主持,她们以风趣幽默的风格带领大家一起参与关于知识服务的讨论,《苏州市职业大学学报》施建平、江苏大学杂志社徐云峰、《畜牧与兽医》袁丽霞等发言,分别就知识服务与知识产权保护、学科发展和拓展知识服务、先进的数字化工具与发挥工作绩效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体会和观点。

崔金贵社长总结发言

最后,省科技期刊学会青委会主任委员、江苏大学杂志社社长崔金贵对“江苏省青年编辑精英知识服务高峰论坛”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青年编辑如何做好知识服务,崔社长认为青年编辑角色转变是一个难点,学术期刊是学术交流的媒介与知识传播的桥梁,在创建世界一流期刊背景下,期刊编辑要提高自身定位,在读者、作者、编辑、学者之间创造条件转化,实现向“学者型编辑”的角色转化。知识服务是未来期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他希望在座青年编辑都要对此有深入思考,并建议有条件的期刊社、编辑部进行前瞻性规划和布局。

  © 2012-2015 ZZS.UJS.EDU.CN 江苏大学杂志社 版权所有 | 投诉邮箱:tsujszzs@163.com
地址:江苏大学梦溪校区(镇江市梦溪园巷30号)图书馆5楼 电话:0511-84440893 传真:0511-84440033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总访问量:2121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