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党的建设   |   江大首页   |   English
杂志社概况
 
在线办公
江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江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江苏大学学报(医学版)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排灌机械工程学报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高校教育管理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实用心电学杂志
作者登录  审稿人登录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党的建设
 

杂志社党支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为了缅怀先烈,发扬革命传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20221014日,杂志社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位于镇江丹徒区宝堰镇的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参观。

疫情也不能阻挡我们追随红色足迹的脚步。大巴车上,徐云峰副书记以讲述红色故事的形式简要介绍了纪念馆的历史背景、展馆布局、馆藏陈列等基本情况。党支部纪检委员潘亚莉组织起了带“红”字的成语接龙和红色诗歌接力朗诵,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抢答,调动知识储备,气氛热烈。霎时间,车内变成了“红”色的海洋,高潮迭起。

“四县抗敌总会”是19387月由陈毅同志率新四军一支队筹建的,全称为“镇江、句容、金坛、丹阳四县人民抗敌自卫委员会”。总会下辖各级各类群众性抗日组织,征税收粮,动员参军,募集军需,有效支援了新四军主力部队,为建立苏南县以上抗日民主政权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纪念馆原址为宝堰镇“怡和酒行”,占地3600平方米,于19959月建成并对外开放,现为“镇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

党员干部群众来到“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前合影留念,馆名字体古雅高逸,鎏金镶印于古朴的方砖上,由原国防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张爱萍将军亲题。这座中西合璧的苏州园林风格建筑,见证着历史的荣光。无论是西南角高高的碉楼还是建筑四围矗立的马头墙,似乎仍飘动着烈烈军旗,点燃着烽火硝烟,回荡着无产阶级革命家一心为民、夙夜在公的美谈。展览馆通过历史图片、影像资料、革命文物的陈列和展出,真实再现了当年军民团结、浴血奋战的艰苦斗争历程。游走于新四军革命史料馆、程默摄影陈列室等展厅,党员们时而驻足观看,时而凝神静思,时而小声交谈,内心涌动着激动、感慨的复杂情绪,久久难以平复。党员们隔着玻璃罩,细细“摩挲”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一份份重要的文件资料,感受革命先辈的气息未散、手泽恍在,仿佛更贴近了那段峥嵘岁月。开国大典摄影师程默用镜头聚焦历史,透过陈列室展出的一张纸年代久远的老照片,一部恢弘激越的中国革命奋斗史被永远定格。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群众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更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也深刻理解了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并对新时期统战工作产生了新的认识。党员们纷纷表示,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将永远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李政萍、朱漪云等几位老师希望今后有机会也带上孩子专程来参观,将红色基因代代赓续下去。正如邓小平同志告诫我们的,要“用革命的事迹来教育我们的子孙万代,像我们前辈那样,像我们先烈那样,永远当一个革命者,永远当一个共产主义者”。  

 

 
  © 2012-2015 ZZS.UJS.EDU.CN 江苏大学杂志社 版权所有 | 投诉邮箱:tsujszzs@163.com
地址:江苏大学梦溪校区(镇江市梦溪园巷30号)图书馆5楼 电话:0511-84440893 传真:0511-84440033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 总访问量:21211次